WFU

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不能說的秘密?


作者:施明宏



在病房走道上,許先生抓著林醫師的手,不讓他進去病房。「林醫師拜託您了,千萬不能告訴我媽媽有關癌症的事。」林醫師萬分為難的看著他,腦袋想的是待會該要如何告訴許媽媽後續治療的方案。


「但許媽媽之後要接受化療及電療,到時候㑹有嚴重的不舒服而且後續還需多次住院治療,及持續兩週天天到放射治療科報到照射。那你們要如何跟她解釋?」

「醫師反正您就不要說,我們㑹處理,㑹告訴她要連續幾次做精密的檢查跟治療就好,反正她也不懂。她不會知道啦!」
家屬都這樣說了,林醫師也只好答應。到病房簡單告訴許媽媽 ,後續還需幾次住院檢查及治療。

三個月後某天,林醫師在許媽媽病房查房,剛要離開床邊,又被許媽媽叫回來。

小小聲的說:「今天我小孩他們不在,我要跟您商量個事情。我知道我得的是癌症,我會配合作治療,不要告訴孩子們,我已經知道病情了。之後病況㑹如何變化,要何治療,醫師您跟我說就好了。他們工作忙,我不希望他們擔心。」

林醫師心虛的回答說:「好的好的。」

護理師小曼回到護理站,看著林醫師糾結的臉龐。 問道:

「許媽媽看樣子已經知道得的是癌症,那現在要如何跟家屬交代?」

「跟家屬交代?其實很多得到癌症的老人家都知道自己得到的是癌症。是家屬害怕病人不能接受的過度保護。其實老人家常常早就從家屬反常的表情、過度的關心、表面上過分的輕鬆中知道自己患的可能是癌症。」

「那現在要怎麼辦?」

「看樣子得跟許先生約個時間,討論一下許媽媽的病況。跟許媽媽一起溝通會談接下來的治療計畫,跟人生規劃了。」

延伸閱讀:

「瞞」不住的愛,誠實告知病情 尊重病人自主;讓生死兩無憾

癌症告知的藝術